生命科学学院学科教学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 《为师范生成长赋能——如何成为卓越师范生》
发布时间: 2024-04-07

2024年4月2日,我院特邀新疆师范大学第一批银龄学者、湖北省名师、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崔鸿教授在我校温泉校区2号教学楼104教室开展题为“为师范生成长赋能——如何成为卓越师范生”专题讲座,刘彬副院长及各优秀教师代表参加,讲座由系主任张瑞教授主持。  

崔鸿教授从“新时代教师培养要求”“如何成为卓越的生物学教师”两部分开展讲座,讲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学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及对教师的全新要求。崔鸿教授首先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指出当前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如培养适应性和针对性不足、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更新滞后以及教育实践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并深入探讨了教育部为解决这些问题而采取的措施。随后,崔鸿教授着重强调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必要性,提出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是师范类专业对所培养的合格教师在专业素质方面的要求,并结合优秀教师的人物事迹生动诠释了“一践行三学会”的教育理念。参与现场讲座的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对新时代教师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生物学教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刘彬副院长对崔鸿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鼓舞大家以崔鸿教授为模范,以“—践行三学会”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养成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向新时代卓越的生物学教师迈进。

系主任张瑞教授主持讲座

崔鸿教授讲座现场

刘彬副院长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