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新疆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考核办法》解读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1

根据学校“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的办学定位,为完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制度,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提高我院师范生的教学教育素养与能力,我院就《新疆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考核办法》进行了解读。

本次解读会的参与人员为2020级生物科学、2022级小学科学的全体学生,特邀请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张瑞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进行文件解读。本次解读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对同学们展开解读和解惑。

解读会主要导向及流程总概

在大会开始之初,张瑞教授先对本次考核对象的划分进行了介绍,本次考核对象主要针对我院的2020级生物科学系与2022级小学科学系。接着张瑞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本次考核的主要内容,她从“品德师德、学业成绩、教育实践、专业能力”四个方面出发分别阐述了本次考核的过程性要求,旨在表达学校及学院对师范生的基本素养期望。

过程性考核内容解析

针对考核方式,张瑞教授对参会同学进行了重点讲解与交流。在会上,张瑞教授将本次考核的笔试与面试的内容、形式等一一进行了剖析,她提出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我校本次考核笔试与面试均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进行,教育综合知识考试(笔试)由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中心统一组织并实施。对于同学们提出在备考笔试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张瑞教授也进行了耐心解惑,分析了针对生物学科可能出现的一些考点。在对笔试进行充分解读后,张瑞教授针对面试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包括面试的组织和实施单位,具体内容和流程。她特别强调了本次面试考核主要是考查申请人的教师基本素养、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及教学评价水平等,并且本次面试主要采取了现场随机抽取题目的形式,面试专家成员由校内外教师教育专家及一线中小学教师组成,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此,她也详细的给予了同学们一些面试的建议与注意事项,如教案的书写时间与篇幅、四维教学目标的设计、过程活动设计、板书设计等。

笔面试相关要求的剖析及问题解答

对于同学们教为关注的免考条件的问题,张瑞教授也就学校颁布的《新疆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考核办法》中内容进行了分条逐步的解释。针对同学们较多关心的“已经参与了国家中小学资格考试中的笔试并且成绩合格是否还需要参与本次学校组织的考核”的问题上,张瑞教授给同学们进行了明确清晰的解疑,并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她对获得免考资格的同学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也进行了说明。

关于考核免考条件的解答

最后,张瑞教授传授了同学们一些复习备考的方法技巧,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备考中,提高专业知识与能力,提升教学设计的书写速度与质量,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复习备考的相关建议及疑难解答

通过本次解读会,2020级生物科学与2022级小学科学的同学们更加清楚了学校和学院对于教师素养与能力的重视,将不断激励着这群未来教育工作者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肩负起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为落实“立德树人”而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