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4-03-21

2023—2024 学年第二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共有159名学生参加实习支教。其中125名学生参加实习支教,32名同学参加卓越班的教育实习。依据学校“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的办学定位,根据“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优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提升师范生培养的教学质量与效果,特制订实习支教工作部署、动员及培训方案。

为提升师范生教育素养与能力,在实习之前我院通过雨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一共开展了四次培训。26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卫军老师,对于推进新时代教学改革的外在表现,针对信息技术支撑下的高校课堂优秀案例,主要分析课堂交互行为和教学活动的时序。总结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突出特点:讲授为主要课堂教学行为:课堂提问常态化,但学生主动应答较少;板书是较为常用的教学行为。同时还发现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不足之处:课堂行为较为单一:对课堂讨论和练习等不够重视。高校教师为优化课堂教学行为,有必要改变以讲授为主的习惯,提高高校课堂提问的质量,积极组织课堂讨论。因此,为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化内涵式发展采取翻转课堂式教学,讨论合作式教学让课堂教学方式更为活跃的方式较为合适。

  信息技术支撑下的高效课堂优秀案例分析

   教育科学学院韩光明教授,从好语文课的标准,名师的专业引领与学习,五路打通的听课备课与上课三个方面,根据省评课标准从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过程,素质,效果,创新等七个方面提出教学要求,并且从“外显”“内隐”两个方面阐述教师以及教学的要求;通过经典案例带着我们梳理了文化自信、语言运用、审美创造、思维能力四个方面的义务教育语文核心素养框架结构;坚持“教学评一体,备上听评考一体”,以建构主义为中心促进教师转型。

小学语文听课、备课与教师专业成长培训

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牛书云老师,通过分析实际案例,了解了教学目标的重要性,小学数学教学目标贯穿于整个小学数学教学过程的主线,既是教学的出发点,也是教学的归宿点,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强烈的导向,激励,调控的作用。牛老师提出了“循证教学法”,有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资源的设计以及教学评估的实施三个环节。为达到“循证教学法”:深度挖掘数学教学课程内容的核心素养教学价值,宏观上整体把握教材内容,从微观上通过教材内容的呈现形式,为教学目标设计提供依据;遵循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指引,高度重视学期教学目标和单元教学目标的制定,充分注意各级教学目标的相互协调和促进,以便做好教学目标的系统设计;准确表述教学目标内容,可以表明教学目标实施的行为动作,指明其行为条件和要达到的行为标准。牛老师列举了“分数除法解决题”“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等案例回顾教学目标制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想办法解决它们,从而做出更加完善准确的教学设计。

循证教学之核心素养下的目标设定思路培训

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华伟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南疆乡村小学的基本情况,虽然环境条件不太好,不过那里的孩子非常淳朴,有非常珍惜幸福生活的老百姓;我们学校在教育上对南疆乡村学校做了很大的帮助,作为新师学子,在后期的实习支教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给予了我们一些实习建议,比如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身体健康,及时与老师沟通,相互帮助,将学到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找不足、找差距、找原因、找方法,积累教育教学经验。

师范生师德养成及班级管理

通过四次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了师范生教学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师德养成及班级管理能力。学院实习动员大会上,2023—2024 学年第二学期,需要实习的159名全体同学,部分远程指导老师及2021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大会。生物科学系主任张瑞老师主持会议。

学院实习动员大会

刘彬副院长、张瑞系主任讲话

会上,学院副院长刘彬老师代表学院向2021级将要实习的学生就实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同时,希望2021级师范生在今年的实习支教工作中,能够接续2020级同学的精神,发扬

学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精神,在实习支教中不仅要提升个人能力,还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张瑞老师就2021级师范生具体的实习工作要求、实习中的教学任务、实习手册内容的撰写及实习安全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希望2021级同学能够汲取学长们的实习支教经验,做好实习前的充分准备。

学院实习动员大会 赵惠新院长讲话

最后,赵惠新院长对于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给予了强调,并且带领学生一起谈了谈职业规划,对于自己人生今后的路应该有个较为明确的方向,积极鼓励学生们考研,提高学历,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增长自己的学识,但是不能因为备考就把实习工作落下,我们应该处理好备考与实习工作之间的关系,干一行爱一行,对自己的学生要负起责任,成为更好的自己!

校级实习动员大会 教务处副处长马晓东讲话

为保障2024年春季学期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顺利开展,我校于2月29日下午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召开师范生实习支教动员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彤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路俊哲,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师生代表及实习支教带队教师参加会议,其余支教师生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马晓东主持。

会上,陈彤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实习支教工作发展概况,强调实习支教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对支撑和推动新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陈彤围绕实习支教的意义、学生专业发展、安全教育等方面对实习支教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提高了学生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意识,引导学生做一名懂法守法的准教师,最后他希望学生以支教为契机,锤炼品格、提升能力。教务处处长路俊哲要求同学们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不断加强专业学习,规范自身行为。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有责任担当,虚心求教,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服务南疆基础教育,做出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应有的时代表率。教务处马晓东副处长详细解读了我校实习支教相关政策与规定,并结合典型案例强调了实习支教期间学生需要避免和防范的风险点,要求学生在实习支教过程中遵守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和规范,保证实习支教过程中的安全。

校级实习动员大会实习支教学生代表发言

支教带队教师代表分享了2023年秋季学期支教过程中的管理经验,对即将出发的全体支教师生提出了宝贵建议。实习支教学生代表总结了2023年秋季学期实习支教工作经验,分享了专业成长的历程和感悟。

   这些都将激励2021级同学提高对实习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好即将开展实习支教的思想准备、心理准备和行动准备。将牢记实习支教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端正支教态度,严格遵守纪律,以实际行动和出色表现,圆满完成实习支教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