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2-03-18

2022年3月4日上午11时,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隆重举行了“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活动。院党委书记拜晓旭同志代表我院与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纪晓伟站长签署了“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协议,这是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以来,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的首个合作协议,也是进一步落实“新疆北鲵重新发现30周年庆祝活动”双方的承诺。该“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的落成,不仅为保护区管理站解决长期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也进一步丰富了我院专业实习的形式和内容,为培养生物保护专门人才提供了优良的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体验生活、感知基层、锻炼能力的机会。揭牌仪式结束后,我院领导参观了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展馆,并查看了实习生的宿舍、厨房及生活设施,落实实习生在实习期间食宿住行的到有效保障。

随后,我院一行人员与新疆北鲵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同志就北鲵站基本情况、新疆北鲵重新发现30周年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北鲵保护区“十四五”科研项目规划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我院党委书记拜晓旭同志指出新疆北鲵是博州温泉县的一张生物名片,同时也是新疆师范大学的一面科研旗帜。新疆师范大学是国内唯一长期从事新疆北鲵研究的高校单位,从王秀玲教授团队到袁亮博士团队,已经经历了两代人。王秀玲教授团队在新疆北鲵的野生种群资源调查、保护生物学和人工孵化等领域做出了奠基性工作,袁亮博士团队则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在新疆北鲵濒危机制、系统发育和繁殖生物学领域继续开拓创新。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升级工作、新疆北鲵濒危等级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的确立和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等方面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新疆北鲵保护事业中的一支中坚力量。新疆北鲵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受到新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并已形成了优良的科研传承,未来新疆师范大学将会持续关注、支持和投入新疆北鲵研究和保护事业。

双方认为以此次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迈出由“握手”交流向“牵手”共赢转变,为北鲵站管理人员提供更全面、更科学的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共同制定出更为合理的北鲵保护策略,促进教学、实践的有效结合,实现合作成果共享。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拜晓旭、温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汉华、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彬、博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翔、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袁亮、温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元军、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温泉县自然资源局和新疆北鲵保护管理站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出席和参加揭牌仪式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温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汉华致辞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拜晓旭发表讲话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拜晓旭(左)与温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汉华(右)共同揭牌

双方座谈

双方座谈

双方签署“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协议

8、 参观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