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06-09

1.学院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78年成立的新疆师范大学生物系,1981年招收了生物教育专业第一届本科生,1993年获植物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目前已具备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资格,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新疆基础教师教育及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生命科学学院目前有生物科学(师范类)、生物技术(非师范类)和生物工程(非师范类)三个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生物学方向)和学科教学(生物学方向)六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目前在校本、硕学生共计900余人。学院同时还拥有生物科学(本科)成人教育专业。

全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近年来,学院加快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使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学缘结构、年龄梯队不断优化,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59 %,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56%。近五年我院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承担科研项目总数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论文30篇、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学院建有一流的实验教学设施,实验室面积2600m2,拥有万元以上设备数491台(件),仪器设备总值达2300万元。拥有“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 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新疆特殊环境物种保护与调控生物学实验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特殊环境物种多样性应用与调控”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应用生物技术”省部共建实验室、“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生物控制”等校级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学”、“生物学”等校级重点学科,并有两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细胞生物学和微生物学)和一个国家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这些平台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及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生命科学学院一贯重视本科教育,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高素质为指导方针,注重本科生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针,我们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朋友与学院进行教学、科研、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欢迎广大莘莘学子报考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专业简介

1)生物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师范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理学。

主干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学科生物教学论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大中专院校、中学、工业、医药卫生、食品、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环保及园林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等工作。也适合报考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非师范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理学。

主干课程:开设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技术、食品加工科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高等学校、科研部门、医药卫生、海关、商品检疫、食品、环境保护、生物工程和政府机关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该专业本科生获得教师资格证后,可从事中学生物教学工作。也适合报考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3)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非师范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工学。

主干课程:开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电子电工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应用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与设备、蛋白质与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适合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部门,以及医药制造、食品开发、环境保护、生物工程等的高新企业和相关政府机关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和与生物工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该专业本科生获得教师资格证后,可从事中学生物教学工作。也适合报考生物学、食品科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3.特色介绍

生命科学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的培养质量,先后建立了18个专业实习基地,涵盖了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新疆叶希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以及天山林场等野外实习基地,为本科生实践锻炼和创新提升提供良好平台,为学生今后走向就业岗位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