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3-10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一路走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闯过重重险关,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关键就在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用科学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总结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为人民幸福继续奋斗,为我们在新征程上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指明了实践方向。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方志敏、董存瑞、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每当我们重温这些名字,心中总是感到自豪、充满敬意:他们是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是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是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精神,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我们党就能不断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因为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始终把落实放在重要位置,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