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21-03-31

一、指导思想

生命科学学院根据校党委和研究生处《新疆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新疆师范大学调剂工作规程工作要求,成立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小组专业复试小组、专业复试命题小组专业复试技术保障组等工作小组,并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落实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和学科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组织监督复试工作。

三、本专业调剂要求

1.优先调剂毕业专业为生物学(0710)、生态学(0713)、化学(0703)、农学(09)、基础医学(1001)的考生;

2.限在初试中报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四、复试成绩折算办法

1.总成绩核算方式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总成绩按百分制计,核算公示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面试满分为50分、专业口试满分40分、外语听说测试满分10分。

五、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1)复试方式:采取远程视频复试的方式;远程视频复试采用教育部统一开发的“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

2)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20214月3日-4日。

3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具体复试时间在学院网站发布,请持续关注。

1.复试前组织管理

学院在复试前将核实考生身份及报考条件,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复试过程管理

1)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综合面试、专业口试、外语听说测试。

j综合面试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规范等; 

k专业口试主要是对我校招生简章公布的生物学复试科目进行测试。

l外语听说测试中非外语类考生进行与初试语种相同的外语口语测试。

m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加试招生目录中公布的不同于初试与复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与复试过程分开进行。采用远程视频笔试的形式,每门考试时长60分钟,满分为100分,考试科目严格与招生简章公布的科目一致。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有一门及以上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2)复试过程

j复试全面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5分钟(综合面试10分钟、专业口试10分钟、外语听说测试5分钟)

k学院严格复试过程管理,建立“三随机”(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工作机制。

l复试全程录像。复试工作结束后,评分记录和复试过程影像资料交学校研究生处招生科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m复试过程如有卡顿、掉线等情况影响复试,由复试专家组及学院领导小组研判,做出继续考试、现场顺延、另行复试等决定。

n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突发事件,学院领导小组立即进行研判,并提出处理意见,报送学校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o复试过程中,考生因个人原因拒不参加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复试场地

网络远程复试设备、环境准备要求

考生在模拟面试前,务必将用于复试的网络设备和环境准备好,收到学院模拟面试通知后,应提前与学院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具体要求参看学校官网新疆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相关通知

3.考生报到工作

1)网上报到时间202133110-42日12

2)网上报到联系人:闵老师(研究生秘书)

3)网上报到,提交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参照学校官网新疆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相关通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4.复试日程安排:(第一批一志愿上线考生)

专业

网络报到

综合面试+专业口试+外语听说

植物学

2021年331日-42日

时间:2021年43

10:00-12:00(线上面试)

动物学

2021年331日-42日

时间:2021年43

15:00-19:00(线上面试)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021年331日-42日

时间:2021年44

10:00-14:00(线上面试)

微生物学

2021年331日-42日

时间:2021年43

10:00-13:00(线上面试)

学科教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

2021年331日-42日

时间:2021年44

10:00-19:00(线上面试)

六、严肃考风考纪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3)同等学力考试加试科目有一门及以上低于60分者;

4)复试过程中缺考或作弊者;

5)未按要求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

七、咨询方式

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办公室:0991-4332474,闵老师

八、公示渠道

复试录取工作做到“三公开”,即复试要求和复试办法公开、复试成绩公开、拟录取名单公开学院复试结束3日内,学院在官网公示复试结果

九、应急预案

1.复试过程如有卡顿、掉线等情况影响复试,由复试专家组及学院领导小组研判,做出继续考试、现场顺延、另行复试等决定。学院可通过预先备好考生手机号进行电话连线,沟通确定异常状况下复试决定。

2.评委老师网络设备出现异常无法连线时,或出现断电造成电脑投屏无法正常使用时,启用备用手机或电脑(必要时开启手机网络热点)进行网络连线。现场评委教师不得使用手机从事与复试无关的任何活动。

3.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络故障,经现场研判后,可另行安排复试。

4.复试现场,如有教师或工作人员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及时上报学院领导小组研判,并按学校疫情期间管理要求正确处置。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