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2020-05-29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5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工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我院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就此次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院自接到学校有关文件后,立即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确定了512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日,制定了防灾减灾宣传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方案,开展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宣传周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学院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负起了学院安全教育的领导责任,切实把安全教育摆上学院议事日程,作为学院安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争使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把这一主题活动贯穿于学院安全工作的始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利用网络会议等形式对全院师生宣读防灾减灾倡议书,增强学生的的应急避险能力和安全防患意识,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以及班会活动等方式,通过主题班会等途径,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教工作,动员每名师生关注身边的灾害风险,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学院通过以上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教育真正的走进了校园、走进了课堂也走进了学生的头脑。

 三、开展演练,增强意识。
   
学院在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同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开展防汛防洪、防震减灾、防风防雷、防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过程中,全院师生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安全有序,师生全部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快速而有序地撤离到操场中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推动了学院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不断增强了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认真总结,做好了建档工作
   
应急避险能力是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确保生命安全的基本技能,要经常训练、不断提高。我院以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契机,及时对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进行了总结,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和提高了我院防灾减灾的能力。同时收集各类安全教育活动资料,做好了生命科学学院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档案,建立健全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学们学习材料
   
总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师生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避灾自救和互救的技能。我们将继续做好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防灾减灾的长效机制。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安全教育这根弦不放松,加强生命教育,让学生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



同学们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