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版)
发布时间: 2020-05-28

新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版)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045107

本专业具有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培养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热爱教育事业的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对从事的教学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有广泛了解,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具有教研能力。熟悉并掌握相关学科的文献及其主要进展,具备良好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教学实践能力,能够在社会不同部门独立承担中学生物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1.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2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实习及毕业论文1年)。因研究工作需要延长学习年限,硕士研究生可以向研究生处申请延期。延期学习总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每次申请延期时间最长为1年。延期期间,学校不划拨培养费,不享受奖学金。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硕士研究生,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结业或肄业。

2.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至少应修满36学分(最高不得超过38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不少于4 学分、学位基础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0 学分、专业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实践环节不少于 8 学分,均应按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经考核通过方能取得规定的学分。

四、课程与学分设置

(一)公共必修课(共 10  学分)

课程

编号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002210001

马克思主义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2

40

1

笔试

 

002110002

外语Ⅰ(英语)

2

72

1

笔试

选其中一种语种

002110004

外语Ⅰ(俄语)

2

72

1

笔试

002110006

外语Ⅰ(日语)

2

72

1

笔试

 

(二)学位基础课(共8学分)

课程

编号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002220001

教育原理

2

40

1

笔试

 

002220002

课程与教学论

2

40

2

笔试

 

002220003

教育研究方法

2

40

2

笔试

 

002220004

心理发展与教育

2

40

2

笔试

 

(三)专业必修课(共 10学分)

课程

编号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A152200001

生物教学设计与实施

2

40

2

考查

 

A152200002

生物教学原理与方法

3

60

1

考查

 

A152200003

生物课程与教材研究

2

40

1

考查

 

A152200004

生物实验教学研究

3

60

2

考查

 

(四)专业选修课(共 6学分)

课程

编号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A152230001

现代生命科学进展

3

60

1

考查

 

A152230002

生物教学改革与研究

2

40

1

考查

 

A152230003

生物学教学评价与测量

2

40

2

考查

 

A152230004

高级生物统计学

2

40

2

考查

 

A152230005

班主任工作实务

2

40

2

考查

 

A152230006

课堂教学管理的策略研究

2

40

2

笔试

 

(五)实践环节(共 8 学分)

课程

编号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A152250001

微格教学

20

1

2

考查

 

A152250002

课例分析

20

1

1

考查

 

A152250003

教育见习

20

1

1

考查

 

A152250004

教育实习

80

4

3

考查

 

A152250005

教育研习

20

1

3

考查

 

本专业领域实践教学以中学相关课程教学为主,包括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多种实践形式。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其中到中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1.微格教学在第一学期进行,在《生物学教学原理与方法》教学中进行,每个研究生进行不少于2节课微格的教学实践活动,任课老师考评,小组互评结果。合格以上才能通过。

2.课例分析在第二学期进行,结合《生物学教育研究方法与案例分析》课程学习,每个研究生进行不少于2节课的课例分析活动,导师及学科小组互评结果。

3.教育见习在第一学期进行,每个研究生进行不少于2节课的听课活动,填写见习表格,小组互评结果。

4.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在第三学期进行,由实习学校的第二导师负责安排研究生听课,备课,试讲及实践活动,由学生填写《教育实习总结表》,导师签署实习意见,合格以上才能通过。

(六)补修课程

课程

编号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A152270001

植物学

60

0

1

笔试

72

A152270002

动物学

60

0

2

笔试

A152270003

普通生物学

40

0

1

笔试

A152270004

生物化学

80

0

2

笔试

A152270005

微生物学

40

0

1

笔试

A152270006

遗传学

40

0

2

笔试

A152270007

生态学

40

0

2

笔试

五、培养方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六、个人培养计划

个人培养计划应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个人的实际,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对其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教学与科研训练、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等要求和进度做出计划和安排,并录入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研究生必须按规定时间送交个人培养计划;公共必修课、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必须按照本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和个人培养计划填写的课程来执行,否则所修课程不计入学分;专业选修课可在培养过程中根据需要做出适当调整。个人培养计划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打印一式三份,经导师、学位点负责人签字后,交学院、研究生处各一份,学生个人留存一份,培养计划一经确定不允许再进行改动。

七、导师责任

1.熟悉并执行我国学位条例,了解、掌握和贯彻执行研究生处及学院有关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管理等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

2.承担招生工作中的命题、评卷、复试、录取等项工作;负责制定和实施研究生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选课;

3.承担教学任务,为研究生授课和开设专题讲座,编写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严格组织学位课考试,定期检查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必修课程的学习情况,全面指导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实践活动。

4.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包括:做好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负责修改、审定学位论文,把握学术标准;做出学术评价,给出是否同意答辩的意见。

5.负责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国内外高级别的学术会议和技术培训,并推荐研究生的优秀论文成果做学术交流报告;负责指导研究生在学院规定的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6.全面关心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注重对学生科学道德和协作精神的培养。导师与研究生见面应形成制度,每月至少有两次。

7.全面负责引导和帮扶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和升学事项,并按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做好毕业后的跟踪辅导。

8.导师出国、外出讲学、因公出差等必须落实其离校期间对研究生的指导,离校1-6个月由学院领导审批报研究生处批准,并且在离校期间通过其它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常态化联系,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导师必须参加所带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指导和毕业答辩。离校半年以上者,应提前1个月向学院和研究生处申报,必须指定一名导师组内的成员负责研究生指导工作。

9.因身体或其它原因,不能继续履行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的,应提前向学院和研究生处申报,听候调配。 

10.凡不履行导师职责,不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或因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指导研究生者,由学位点提出,经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报学校相关部门批准取消指导教师资格。

 

八、考核

1.课程考核

在课程考核方面,可以根据课程特点,改变传统单一考核形式,任课教师可按课程要求进行设计以笔试、口试、考查、论文、操作和其他等多种方式着重进行能力考察,但每次考核应有文字档案记录,否则,不得登录成绩和学分。考试科目按百分制评定成绩,课程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可获得相应学分。硕士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与管理按照《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手册》中《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与管理规定(暂行)》的要求执行。

硕士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考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时,必须事先提出申请缓考,经院(系、所、中心)主管领导批准(其中公共课须经研究生处主管领导批准),方可缓考。擅自不参加考试者,该课程的成绩以零分计,并不予补考。

2.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按照培养计划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规定环节获得规定学分后,进入学位论文写作之前,对研究生的课程和专业等情况进行的全面考核。它是检查、督促研究生加强自身修养,顺利完成学业,保障培养质量的有效机制,各学科专业应重视和加强中期考核工作,中期考核必须在开题之前完成,中期考核不合格者不允许开题,具体考核要求按《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暂行办法》执行。

九、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正式撰写前,必须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必须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5名以上位相关学科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并明确是否通过。未通过论文开题,限期修改补充,若再次开题不能通过,则推迟论文答辩时间。开题报告具体时间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两年制的第二学期41日之前完成,最晚不得晚于51日。

2.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学科教学(生物)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中学生物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3.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1.5万字。

4.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实践、学位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达到毕业要求,通过论文答辩,颁发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相应教育硕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