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女档,并肩抗疫情——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琪
发布时间: 2020-04-08

“我是一名老党员,学校有需要你就回去,你还有留在学校没回家的学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此时不上,更待何时。自1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父亲就穿上了迷彩衣,到226日已经坚守在战“疫”第一线29个日日夜夜。父亲是第八师121团的一名连队指挥长基层工作人员,或许他比不上医生护士“逆行者”的勇敢无畏,但守护一方平安,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最大限度的阻断病毒的传播,站在最危险的“前哨”,冒着随时有可能被传染的风险站好这一班岗,为居民撑起一小片蓝天。父亲的日夜坚守无不在言传身教,就像当初我们在党旗下宣誓的那样“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你是党员,你的学生有没有生病,家里人呢,你可别漏了谁”这些日子父亲很少回家,偶尔回家的时间跟我交谈的最多的就是学生怎么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跟父亲的交谈内容从“你缺不缺钱、开不开心”变成了“你要认真、负责,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或许是从我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我就应当有责任、有担当。在此次疫情面前就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做到有责、担责、尽责。

上阵父女档,并肩抗疫情。疫情防控开始后,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协助下承担了学院748名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负责疫情期间的信息统计、汇总、联络和每日上报工作。每天睁眼打电话,闭眼前了解学生情绪变化这已经成为了常态,坚持每日三汇总,特别关注湖北籍、被隔离、留校学生的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居家生活、学习、锻炼等活动,组织分团委学生会成员制作拍摄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小视频、“手势舞”、编写稿件、排版微信公众号内容。这几日学校停课不停学已经提上了日程,辅导猫、钉钉的调试,让我也在教学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丝绵薄之力。

由于工作经验少,对学生情况不够熟悉,工作半年的我在遇见了不少困难,每当这时我就站在窗前看看楼下的“迷彩人”想起父亲的那句“你是党员”,再看看领导耐心传授经验予以最大的支持,班主任们和团学干部们鼎力协助,我还有什么理由。我坚信,只要全体师大人同舟共济,一定能赢得这样防“疫”阻击战的胜利,守护好我们的每一位学生。

希望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每一位都能一切顺安,待春暖花开时还我蓝天下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