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关于举办17级实习支教生“微课”大赛及“国语授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8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举办17级实习支教生“微课”大赛及“国语授课”大赛的通知

 

为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实习支教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及国语授课水平的提高,学院预于2020514日举办“微课”大赛、611日举办“国语授课”大赛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微课”大赛评比活动

1.“微课”作品报送学院时间

请各班于511日前报送学生“微课”作品。生物科学17-1班至少推送6-7部、生物科学17-2班和生物科学17-3班至少各推送5部作品。推送学生须填写附件2和附件3,与微课作品同期上报。具体推送事宜由两位实习指导老师总负责,相关远程指导老师协助配合。推送作品及附件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发给实习指导老师。

2.参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一般用于解释知识点的核心概念或内容、方法演示、知识应用讲解,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 10 分钟。除了视频,微课还包括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微课短小精悍、生动灵活,不能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参赛学生须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制作要求如下:

1)教学视频。视频资源的制作和编辑方式要符合教学实际的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拍摄是指利用专业摄像机等设备拍摄、制作加工成“微课”视频;录屏是指利用屏幕录制软件、声音输入设备,同步录制教师在电脑屏幕(或电子白板、一体机等)上演示、操作、讲解的授课内容和声音制作成“微课”视频;多媒体软件制作是指利用动画软件(FlashMaya3DMax 等)生成微课。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可采用 mp4 格式,分辨率不低于 720P,单个视频不超过 50MB

2)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 PowerPoint 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也可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年级、学科、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微课评审标准见附件 1

3. 评比方式

推选出的作品将于514日在学院进行评比,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作品学院将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优秀作品最终报送学校参加比赛。

4. 注意事项

所有参赛作品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成侵占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评比资格。

二、国语授课大赛

 1.比赛时间

2020611日举行。原则上生物科学17-1班须报送6-7名同学、生物科学17-217-3班各报送5名同学,请各位远程指导老师积极推荐小组中讲课优秀的同学。

 2.比赛要求

  1)参赛选手必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

2)授课内容必须为本专业相关课程;

3)每人讲课时间为8分钟;

4)参赛选手需准备一份电子教案(需整节课的教案,电子版教案要求:封面格式见附件4,正文字体为宋体小四、1.5倍行距),同时,参赛学生须填写附件568日前将电子版教案及附件5以班级为单位发送给实习指导老师

 3. 评选方式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学院将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生命科学学院

                                            20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