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乔文军老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0-24

20191023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乔文军老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基于重要概念构建的义教生物教学设计》和《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学生物学教学》的专题讲座。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乌鲁木齐市教研室工作人员、部分中学生物教师、以及国培(2019)项目县市骨干教师提升培训班生物班的全体学员共同参加并聆听了此次的讲座与学术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主要内容包括初中生物和高中生物的教学方式,以“怎么教”和“怎么考”为主线,向大家讲解了老师的“教”应该是“授渔”的过程。乔老师向大家比较并展示生物学在近几年间发生的一些变化,如,生物学在学科中和生活中地位的不断转变和提升,生物学课程标准的不断完善与内容发生的变化,历年中高考中生物学所占比重的变化等,反映了生物学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并建议老师们认真研读《2011版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和《2017版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严格按照课标要求,提升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在教学中不能只片面地单调而僵化地教授知识,要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培养学生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生物学观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乔老师还以历年高考和中考中的部分题目为例,分析讲解了教师命题要注意的部分问题:命题要有发散性、目的性,也要有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利用所学知识、现有信息和获得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的“能力”,切忌无情境无实际意义式的题目出现。乔老师讲解严谨认真,又不乏幽默诙谐,能旁征博引将多领域各学科相互渗透,举例丰富又都来源于生活和教学实际,有深刻分析讲解也有与老师们的互动交流,各位老师认真聆听记录、积极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与乔老师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国培项目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院学科建设,以及乌鲁木齐市教研室的教研工作的推动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是一次难得的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