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邱英雄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7



2019926日,浙江大学邱英雄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的学术交流活动。邱教授在交流活动中以《中国——日本森林植物区系植物多样性形成与保护》为主题,通过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

邱英雄,浙江大学生态研究所所长,中国植物学会理事、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BMC Plant Biology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Plant Diversity、生物多样性编委。主要从事植物系统进化、植物亲缘地理学、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以及分子生态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10余项,国家973、科技部重点研发、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子课题4项,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等项目资助。在本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Ecology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Journal of BiogeographyBMC Plant B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教育部霍英东第十届青年教师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

邱英雄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区系植物多样性形成与保护》的报告,主要讲述了中国和日本森林分布区的植物多样性,重点阐明了中国和日本植物区系的演化过程及其相关性,以及植物受威胁的程度和优先保护类别,分析了物种分布格局和植被景观变化,提出了植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的政策建议。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