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生成与夏海滨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报告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5-11

2018511日,北京师范大学韩生成教授与陕西师范大学夏海滨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报告。我院领导,部分老师,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的学习与交流。

韩生成,199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系微生物学专业, 获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玉米花粉肌动蛋白的纯化和结构分析的研究;19977-19996月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做博士后,从事转基因水稻抗矮缩病毒的研究;19996-20001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科学分部(Division of Biological Sciences)作博士后,研究微管结合蛋白-TANGLED1对玉米叶片细胞分裂的调控;20011-20056月在美国杜克大学生物系作博士后,从事植物钙离子的信号传导的研究,利用动物表达系统克隆到拟南芥的钙受体,此部分工作发表在Nature(2003)Science(2007)20057-20086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作博士后,从事烟草尼古丁代谢的转录调控的研究;20086月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担任“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团队研究员。主要从事有关植物钙离子信号传导及对尼古丁代谢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

韩生成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拟南芥CPK11MPK3/6双磷酸化ERF72平衡植物先天免疫的分子机制。报告阐述了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获得CPK11的互作蛋白ERF72和其他互作蛋白,利用荧光素酶互补实验,体外Pull-down方法表明ERF72CPK5/6/11存在互作,推测并验证ERF72 的三个位点可能被CPK11磷酸化,过表达ERF72验证其相关功能,证实磷酸化ERF72以调控WRKY33转录活性。学院各位老师与同学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并就相关问题与韩生成教授进行了交流,受益匪浅。

夏海滨,博士,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陕西师范大学基因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美国基因及细胞治疗学会(ASGCT)会员,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免疫学常务理事,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通讯评审。19949月至19977月在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攻读博士学位,199711月至20059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Iowa基因治疗中心从事有关神经退行性疾病基因治疗研究,20051020068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 Medical Center任助理教授,从事骨骼肌干细胞方面的研究。20069月至今,任职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肿瘤基因治疗、肿瘤干细胞、基因定点靶向整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及老年痴呆分子机理的研究。2006年至今,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农业部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国际专利3项,国内专利3项。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BiotechnologyPNASJ. Virol Hum Gene Ther Cancer Gene Ther J. Biotechnol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夏海滨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基因治疗及其新策略,主要阐述了基因治疗的概念,基因治疗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基因治疗的新策略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最后夏海滨教授及其团队讲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概况,希望多加强双方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

  

韩生成教授作精彩报告

韩生成教授与学院老师交流

韩生成教授与学院学生交流

夏海滨教授作精彩报告

夏海滨教授与学院老师交流

    报送:研究生处,生命科学学院    :马晓东    供稿:张瑞Tel:152099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