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天山学者”陈宏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7-05-02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工作简讯

新疆特殊环境物种保护与调控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自治区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2017418-30

 

 

为扩大我院师生在分子遗传学方面的视野,同时提高我院师生对分子遗传领域研究的兴趣,我院特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遗传学科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动物部主任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活动于2017418-30日进行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陈宏,男,陕西省西安市人,留德遗传学博士、博士后,教授(二级),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遗传学科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动物部主任1978年2至月1981年12月在西北农学院畜牧系动物科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7年9月至1990年9月在西北农业大学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1991年8月至1992年8月在德国吉森大学做访问学者;19929月至19964月在德国萨尔大学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1996年5月年至199810月在德国耶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1981年12月毕业后一直在西北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5年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教工作者、2010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2011年获陕西省师德标兵,2012年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主要学术兼职有第四、第五届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委员;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专家;第十三、十四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标记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中国黄牛育种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肉牛经济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农业部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秦川牛产业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牛业科学》主编。

一直从事动物遗传资源与分子进化、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3项,参与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支撑计划子项目、转基因重大专项子项目、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等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论文23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著作12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5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5项。

    陈宏教授主讲内容,分别讲解了 “表观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研究进展等内容平易近人的陈宏教授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解目前分子遗传的前沿知识,讲解的过程中也向在座的同学提出一些问题,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并就相关问题与陈宏教授进行交流,面对学生的问题,陈宏教授也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

 

陈教授深入讲解相关知识 师生交流
陈教授深入讲解相关知识 师生交流

 

报送:研究生处,生命科学学院

编审:马晓东               供稿:张瑞         Tel:15209913105